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法学院顺利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法学院于2016年5月5日下午在A209模拟法庭开展模拟审判活动。本次活动由李晟老师指导,是2014级国际经济法班的《民事诉讼法》的一次教学实践。

    本次模拟法庭所审理的案件为一起离婚案:男方婚后遭到女方的家暴,男方的身体与精神受到严重的损害,男方为了摆脱这段婚姻所带来的痛苦,最终向法院提起离婚诉求。庭审在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中拉开序幕,随之全场起立,合议庭入席,审判长宣布开庭。在核实当事人、告知诉讼权利后,开始法庭调查。双方当事人各自陈述事实主张、诉讼理由与诉讼请求,紧接着,进入精彩的举证质证环节,各方当事人围绕一份份证据材料展开激烈的辩驳。随后,审判进入法庭辩论阶段,各方当事人针对小孩的抚养权及抚养、股票的现有价值、原告的精神损害赔偿和夫妻的共同财产分割等争点展开激烈交锋,各自陈述法律依据和事实根据。审判现场气氛庄严紧张,法庭上的同学在唇枪舌战,台下的同学们也是全神贯注,几乎忘记这只是一场模拟审判。在休庭之后,法庭再次开庭,审判长庄严地宣读了判决书,宣布本次审判结束。 

    接着,李晟对本次模拟法庭活动进行点评。其对学生独立完成工作表示肯定和赞赏,同时,分析了本次模拟审判程序中存在的一些瑕疵和疏漏,并强调了诉讼技能的重要性。

    模拟法庭是法学实践教学的重要一环。通过此次模拟法庭活动,同学们增加了专业基础知识与诉讼技能,还学习到生活中的法律知识,更深深地感受到司法审判的庄严与肃穆。




模拟法庭现场



模拟法庭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