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法学院阳光普法服务队在五和小学开展“模拟法庭”普法教育活动

近年来,校园暴力在很多国家似乎都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也成了国内教育界的突出问题。7月15日上午,为了加强对五和小学小学生的法治教育,开阔小朋友们的视野,法学院阳光普法服务队充分发挥法学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在五和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模拟法庭”普法教育活动。志愿者们以诙谐,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演绎着典型的校园暴力事件,此次公开“审理”的是一件公诉案件。
上午8:30,模拟法庭正式开始。开庭审判前首先由我们的志愿者以及五和小学的小学生通过一段小话剧还原案情,让小朋友们充分了解审判案件的基本案情,了解校园暴力的危险性和危害性,提高他们对案件的初步认识。随后在“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审判长”敲响法槌后,模拟法庭正式“开庭”。本次模拟法庭由郑方正、陈俐纯、林莎莉等10名志愿者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书记员及法警等角色,由志愿者罗于杰及五和小学的于世豪、吴广强、谢永涛3名小朋友扮演原告、被告的角色。在演绎“审判”过程中,为提高模拟法庭的观赏性,增加普法小课堂的趣味性、生动性,吸引小学生们的注意力,志愿者们虽按照正常的程序演绎着整个“审判”过程,但是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表述,使小学生更加能够接受,以求达到教育的效果。模拟法庭“庭审”的最后环节,为了加强对案件中2名未成年人罪犯的教育,“审判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他们进行了法庭教育。通过法庭教育,2名未成年罪犯对自己所犯的“罪行”有了深刻的认识,也对台下的600多名小学生起到了教育的作用。
“审判”过程中,台下的小朋友们也是全神贯注,几乎忘记这是一场模拟审判。本次的模拟法庭,并没有还原法庭的全部,简化了部分程序,从案情及审判,均是出于法治教育为目的而设计,从而达到普及法律知识,把法律意识带到校园。
通过此次“模拟法庭”的开展,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对小学生们进行了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增长了小学生们的法律知识,开阔了视野,提升了他们的法律意识。小朋友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不仅需要懂得运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还要懂得根据道德、法律规范自己,做到遵纪守法,且共同维护法律秩序,共同构建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