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法学院阳光普法服务队前往梁启超先生故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7月15日下午1:30,为深入挖掘、学习宣传梁启超先生的爱国主义思想,法学院阳光普法服务队的部分志愿者前往江门市新会区茶坑村参观中国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梁启超先生的故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下午1:30许,骄阳似火,空气里仿佛弥漫着一股蒸汽,一望无际的天空漂浮着朵朵白云,尽管天气炎热,但志愿者们依然怀着激动的心情前往梁启超先生的故居。到达参观地点后,阳光普法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首先参观以白色西洋式为建筑风格的梁启超先生纪念馆。在纪念馆的陈列物中,记录着梁启超先生生平参加革命、教书育人、家教家风等事迹。志愿者们通过阅读展厅关于梁启超先生及其妻子、9位子女的简单介绍和观看一段视频资料后,对梁启超先生的爱国情怀和家教家风的传承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学习到了梁启超先生的优良家风。根据陈列物的记载,他在教育子女过程中,将中西道德融于一炉,强调内心修养、精神陶冶和人格磨练,又有西方现代教育所提倡的科学、民主、平等、尊重个性、公民责任等理念,他让我们看到了以人格教育为主的儒家伦理实现现代化转换的可能性,以及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相结合的美好前景。在纪念馆的二楼,陈列着梁启超先生写给其子女信件的手稿以及使用过的物品等,在学习他写给其子女的信件手稿和参观使用过的物品时,队员们更是深刻领略了梁启超先生家教的严谨和民主,领略了他当年的气魄和风骚。
随后,志愿者们前往梁启超先生的故居,以砖瓦木的结构建成的灰黑色房屋便是梁启超先生的故居。进入梁启超先生的故居,我们清楚地看到,梁启超先生家里的书房比饭厅大几倍,足以反映梁启超先生当年热爱学习的程度。梁启超先生4岁居家就读,跟祖父认字,8岁能诗文,9岁能缀千言,12岁中秀才。在早年所接受的启蒙教育中,梁启超先生不仅学到不少传统的文史知识,而且还听到许多悲壮激昂的爱国故事,少年强则国强,这种带有爱国情感和思想倾向的教育对梁启超先生有着深刻的影响。志愿者们通过参观梁启超先生故居开阔了视野,也深深感受到梁启超先生的思想促进了人们的思想解放,推动了近代化历史进程。
此次法学院阳光普法服务队前往梁启超先生的故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到梁启超先生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同时增强了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意识,激发了爱国主义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