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思虑恂达,以辨明法----广州商学院法学院“阅辩越明”民法典宣传推广辩论活动

      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其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为了积极宣传民法典的重要性,广商图学委特此举办“阅辩越明”民法典宣传辩论活动,本次活动围绕民法典中新增离婚冷静期这一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热议的修改,延伸尝试新增结婚冷静期这一创新性举措,为此本次活动围绕结婚需谨慎和离婚需考虑两个观点分为辩论正反方,活动于2020年11月23日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法学院陈秀图书记、张南鸣老师等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在主持人宣布开始后,博雅乐器队为观众演奏一首优美缓和的《囍》后本次辩论赛便开展,由主席区浩威主导本次辩论赛过程。双方首先对自己观点进行确立,并对对方抛出针对性问题,对于结婚冷静期和离婚冷静期的自由权利和法律强制性进行合理性和合法性的说明,围绕“滥用权力”、“家暴”和“婚生子女”三个关键词进行争辩,并对“冲动离婚”和“冲动结婚”作说明阐述。正方一辩李英楠立论“结婚需谨慎”,从结婚的概念和意义进行开篇明义,还从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倡导婚姻自由开始就出现晚婚晚育的趋势背景来向观众表明结婚需要冷静期的必要性。接着由反方四辩许舒婷反质,她主要提出60天的结婚冷静期无法预见夫妻双方相处后的各种未知的问题如育儿问题的辩驳。经过如火如荼的正反两队辩论后,法学院郭克强教授和法学院资深教师陈利杰老师进行点评,两人分别指出本次辩论存在以下不足,一是辩论双方需要拿出数据证明自身观点才具备说服力,二是论述过程中要时刻清楚定位自身观点概念,全程围绕自身观点去展开等。最后祝贺正方一辩李英楠和反方三辩刘泳琪获得本次辩论赛最佳辩手称号。
       通过本次活动向同学们普及民法典有关知识,提高同学们对辩论的认知,更好地到感受法学的思辨文化与辩论的激情,同时令更多的法院学子对民法典的相关知识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促使大学生不断地独立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