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法学院与 “三农”法学研究会开展村社调研活动

       11月2日上午,黄埔区司法局白继洲副局长、黄埔区农林局刘新全调研员、广州商学院冼德庆副校长、法学院院长、广州市“三农”法学会执行会长赵家琪教授、副会长李锐楷律师、广州商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彭娟副教授、镇龙司法所汤伟灵所长及部分“三农”法学学会委员等一行9人到九龙镇的汤村、旺村开展调研活动。

  汤村村委汤书记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他详细介绍了本村的基本情况。汤村总面积约11.5平方公里,5000多口人,10个自然村,18个生产线。全村大约1.2万亩田地,已被政府征用约5800亩。现在村民普遍较为富裕,大部分家庭都购买了私家车。但该村存在着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确权、农村股份制改革及征地补偿款分配等难题,希望得到调研组的指导和帮助。

  调研组接着来到旺村,旺村人口只有1200多人,大部分姓钟。该村面积也只有2.5平方公里,8个社,3个自然村,目前被政府征地600多亩,还剩2500余亩。这个村虽然与广州商学院一墙之隔,但以前很少接触。黄埔区司法局副局长白继洲表示,这次带领“三农”法学会过来调研,就是要帮助广州商学院和旺村打通这道“墙”,为双方以后的联系和合作打下基础。该村的股份制改革正在进行,但在社会股的确定方面存在争议,另外该村在青苗款的分配上也存在争议,调研组与该村委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给予了指导。

  通过调研,调研组认为“三农”问题很多,涉及的法律问题也很复杂,迫切需要进行理论研究,对“三农”法学会和广州商学院法学院来说有着广阔的研究空间。通过调研,密切了广州商学院法学院与周边各村社的关系,为师生们以后的社会实践打下了坚实基础。但同时调研组也认为,两次调研都在村一级进行,没有深入到社一级,有些深层次问题并没有触及,以后应当更加深入,扎根到农村最底层,把工作做得更扎实。


调研组与汤村两委干部座谈


调研组与旺村两委干部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