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法律系举办周四论坛: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与社会和谐稳定

    10月30日下午14:30,法律系在A209举办周四论坛,本次讲座邀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所所长马建钊主讲,主题为“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共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法律系党总支书记陈秀图主持讲座。

    马建钊教授分析了广东省少数民族和宗教的基本情况;讲授了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关于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的基本内容;切实抓好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我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各界人士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马建钊教授认为,要坚持中国特色民族理论和政策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各项民族政策落到实处;要深入研究和解决新时期出现的新问题,依法打击暴力犯罪,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相关资料】 
    马建钊,男, 1955 年 8 月出生,籍贯广东省海丰县,回族,中共党员。现任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广东省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办公室主任;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工会副主席。

     先后担任广东省第八届人大常委会华侨民族宗教工作委员会委员、政协广东省第八届、第九届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国际瑶族研究会执行委员、中国汉民族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回族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民族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台湾少数民族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民族研究学会会长、广州市少数民族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广东省社会科学高级职称评委会委员、中级职称评委会委员兼学科组组长、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评审专家库专家等社会职务。

     马建钊同志是回族知识分子, 1983 年于中央民族学院毕业后,一直致力于民族学和宗教学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承担国家、省部级重点课题 7 项、国际合作课题 5 项。其出版专著 3 部;主编论文集、古籍资料、志书 8 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 70 多篇。其中有 6 个项目获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专著、论文、图书奖。是华南地区从事这一研究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在国内外学术界有很高的知名度。先后 10 多次应邀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意大利、泰国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学术机构和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及担 任客座教授。 1995 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及证书。


 


马建钊教授讲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