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法学院教师代表参加全国(含民办高校)法学教育2017年年会

    4月21—23日,法学院副院长彭娟、欧洁梅一行参加了全国独立学院(含民办学校)法学教育2017年会。本次年会在江西南昌举行,全国共四十六所高等院校、单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中国政法大学兰花教授和南昌理工学院副校长、政法学院院长曾志平教授所作的主题报告,观摩了南昌理工学院学生辩论队与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学生辩论队的现场法庭辩论赛。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薛德枢院长、山东科技大学吕连涛老师以模拟法庭辩论实训教学研究为视角作了论文发言,北京厚大教育科技股份公司邵帅老师就法律辩论培训作了专题经验分享。

    会议以“模拟法庭辩论实践教学与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为主题,围绕独立学院法律职业技能培养、模拟法庭实践教学、法律辩论实训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集中研讨,参会院校也介绍了各自的办学经验,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代表认为: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法学专业教育应当坚持以培养“应用型法律职业人才”为导向,切实加强模拟法庭实践教学和法律辩论能力的实训,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充分利用各方教育资源,建立高素质、多元化的师资队伍,引入社会法律培训课程,进一步提高模拟法庭实践教学的水平和质量。要充分研究现代法律职业的特点,面向司法实践和社会法律服务的客观需求,科学合理的设计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着力训练事实陈述能力、控辩思维能力和信息检索能力。要着力于探索实战化的教学方式,逐步完善案例选择标准,规范教学流程和评价制度,保障实践教学的质量。要致力于理论课堂与实践教学的融合,充分利用好课内外两个阵地,以竞赛促教学,讲、练、赛相结合,切实提高学生的法律职业能力。

    在会上,彭娟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广州商学院在模拟法庭实践教学的突出特点,即发挥九龙法庭的地缘便利优势,将模拟法庭教学从演示型向实战型转变;同时还介绍了法学实践教学从司法审判中心向社会服务中心的转变,以及社会法律服务中心的成功经验,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

    通过参与本次年会,广州商学院法学院与各兄弟院校进行了沟通交流,在实践教学、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教学竞赛等方面吸取了许多宝贵经验,为法学院进一步协调社会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开拓了思路。

 

彭娟副院长发言

 

年会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