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法学院阳光普法服务队“三下乡”普法调研组出征

       为充分发挥法学院阳关普法服务队志愿者的法学专业知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当地村民的法律意识,积极响应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崇法尚行,圆梦青春”的主题,广州商学院法学院阳光普法服务队于2017年7月11日深入江门市新会区大泽镇,开启社会实践普法调研活动。
       上午8时许,旭日东升。广州商学院法学院阳光普法服务队的队员如同骄阳一般,充满着活力、斗志,整装待发。阳光普法服务队分成普法、调研两支队伍分别对村民进行普法及围绕“外来务工人员权利保护”的相关问题进行调查。队员们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分发由法学院阳光普法服务队编印的《广州商学院法学院“三下乡”普法宣传册》,该册子材料内容丰富多样、实用性强、通俗易懂,涵盖了关于未成年人权益、劳动权益、老年人权益保护以及常见的法律问题等诸多方面的知识,还有常见的法律问题的处理办法,例如民间借贷、婚姻关系、农村土地等百姓平时比较容易遇到的法律问题。除此之外还派发了以“外来务工人员”为研究对象的关于权益保护的调查问卷,收集他们在劳动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
       在大泽镇龙安村普法调研活动中,阳光普法服务队普法调研组的组员对村民家中的基本生活状况进行询问、了解贫困村民的政策待遇、以及普及相关法律法规,让村民知法、懂法、守法。在普法调研的过程中,由于有的村民不了解志愿者的目的而选择避开调查,当队员们和他们进行沟通解释后,村民们欢迎队员们来到当地宣传法律,并对广州商学院法学院的普法调研活动纷纷表示认可和赞扬。虽然普法调研的过程中,有的队员因为当地生涩难懂的方言,而比较难沟通,但是他们都十分耐心、细致地讲解。整个普法调研过程,队员们发现村民的法律意识淡薄,有的村民甚至不知道法律是什么,当遇到纠纷时,往往不懂得拿起法律武器去解决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即使大部分村民不太懂法律,但是他们都明白法律的重要性。所以法治建设、法律意识培养仍需不断提升、不断深化。
       本次法学院阳光普法服务队“三下乡”活动之社会实践普法调研正式拉开帷幕,普法宣传活动并非一次性的,而是持久性的,通过普法调研,让百姓增强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遵纪守法,做良好公民,同时促进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化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塑造法治文化,努力形成尊重法律、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这将有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