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法律系与九龙法庭合力举办模拟法庭,学生实践中获益成长

    法律系联合九龙法庭,于2015年6月19日上午9点半,在九龙法庭的第一法庭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法律系副主任欧洁梅老师、九龙法庭庭长余炳奎、副庭长张惠滨等到场参与该次模拟法庭庭审。

    本次模拟法庭的案件内容是由一个真实案例改编而成,关于楼梯扶手产品责任纠纷的案例,属于民事赔偿案件。本次的实践教学活动,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同学们围绕基本案情,在多位指导老师的引导下独立完成撰写起诉状、答辩状、判决书、出庭通知书等文书,以及证据材料的收集等庭前准备工作。庭审过程中,围绕“被告是否应当承担全部责任”的问题,在合议庭的主持下,原被告双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既有法理上的阐释也有生物学物理学上的争辩。同时,在庭审的过程中都特别注重程序的合法性,整个流程都严格按照实际工作的要求展开。最后,经过合议庭休庭评议后由审判长当庭宣判,庭审结束。

    庭审结束后,余庭长和张庭长对于本次模拟法庭的审判员、书记员、原被告双方以及证人的角色扮演予以了充分肯定的同时,对此次的实践教学活动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他们认为,争议焦点准确,辩论过程激烈精彩,接近专业水平,但也指出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本次模拟法庭实践教学活动,同学们在实践中获益匪浅,吸取了经验教训,提高了实践能力,增进了法理的交流,切实提升了法律素养和司法实务能力。 



模拟法庭现场



模拟法庭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