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科研机构

学术科研机构

刑事法治研究中心

刑事法治研究中心于2022年12月成立,中心主任为王志亮教授、副主任为夏苗,副教秘书为黄姝颖,成员包括刑事法教研室的所有教师。

刑事法治研究中心,是隶属于广州商学院法学院的专业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研究组织机构,在广州商学院法学院的直接领导下,专门从事刑事法治领域的研究业务工作。刑事法治研究中心的宗旨是,在“法治建设”理念的指导下,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关于刑事法治领域的工作,立足广东,面向大湾区,辐射全国,开展学术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服务活动,为刑事法治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服务。

一、开展刑事法治研究。开展刑事法治研究,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事法治理论体系。其一进行刑事法研究,包括刑法、刑事诉讼法、监狱法、社区矫正法的研究。其二进行刑事政策研究,包括刑事立法政策、刑事司法政策、刑罚执行政策的研究。其三进行刑事司法研究,包括定罪和量刑的研究。其四进行刑罚执行研究,包括监狱行刑、社区行刑以及死刑执行的研究。其五进行犯罪预防研究,包括社会预防、单位预防、家庭预防、个人预防的研究。

二、举办刑事法治学术交流活动。不定期地举办刑事法治学术交流活动,为相关学科教师及科研人员提供理论研究、校内外科研交流、校内外合作研究提供平台。

三、提供社会服务。根据地方政府部门需求,提供重大决策信息咨询、立法评估、研究报告、相关刑事法培训等服务,满足社会对刑事法治的实际需求,为刑事立法提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服务,为公正司法服务,为有关单位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