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科研机构

学术科研机构

企业法治研究中心

企业法治研究中心前身为中国民营企业发展与法治保障研究基地,成立于2019年9月,主任张培田教授,2021年9月更名,现任主任为郭克强研究员。

企业法治研究中心科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展开,拟从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和法律教学培训等全方位进行深入系统的科学研究。宗旨是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主要研究如何科学构建高效实用的企业发展法治化保障运行机制的理论及其应用建议。其科研成果应用于:一、立法建议;二、执法规范化改善咨询;三、司法公正和社会正义改革研究报告;四、市场商主体商行为法治化规范、法律风险防空等调研培训;五、高校科研机构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科研实验实践教学;六、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改善改革的社会智库支持。

将在执法司法行为科学化、企业行为规范化、金融环境法治化等多方面开展科研,预计在法治政府、司法公正、企业合规、法律风控等诸多营商环境优化法治保障方面,提供科学智库支持,发挥智库服务作用。同时,反过来从营商环境优化法治保障实践,促进学校法学本科实践教学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