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科研动态

学术科研动态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岗教授陈云良主讲“广商法学讲堂”第六讲

近年来,卫生法治建设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卫生法律问题成为法学研究的热点。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拓宽师生的学术视野,提高师生对卫生法律问题的了解,法学院于3月5日晚在四教第一报告厅举办了“广商法学讲堂”第六讲,特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岗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云良来我校开展讲座。法学院荣誉院长高教授、院长赵家琪、常务副院长唐犀、教学副院长于明清、党总支书记陈秀图及法学院师生代表参与了此次学术讲座。讲座由唐犀主持。

赵家琪院长对陈云良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鼓励同学们热爱法学,开拓视野,提升学习能力。并为陈云良授颁发广州商学院法学院特聘教授聘书。

陈云良教授以《中国健康法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为题作讲座。他表示开展卫生法学研究是贯彻二十大精神,服务党和国家健康中国建设重大需求。他以“隔离是治疗还是治安”的问题引入,从“隔离”行为法律性质的独特性例证卫生法应该拥有自己的知识体系。认为“卫生”是个含混词,造成了概念混乱和翻译困境,建议学界统一使用“健康法”代替“卫生法”称谓,有利位于社会准确理解法律部门的含义及对外交流,促进学术发展和法治建设。陈云良教授从基本概念、健康法的基本构成、基本权利体系、独特的程序制度、涉外法治、健康法的中国化等六个方面构系统构建卫生法的自主知识体系。

此次讲座的顺利召开,加深了法学院师生对中国健康法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的了解,激发了法学院师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法学院学术研究氛围。“广商法学大讲堂”的持续性开展,将带领广商学子开拓视野,丰富知识体系,培养创新思维能力。

图片1.png

赵家琪院长为陈云良教授颁发聘书

图片2.png

陈云良教授发言

微信图片_20240307220258.jpg

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