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科研动态

学术科研动态

法学院举办第十六期博士学术沙龙活动

为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拓宽学术视野,提高科研水平,2023年10月24日晚上法学院在广州商学院第四教学楼302教室举办第十六期博士学术沙龙活动。法学院青年教师梁金马博士和田泽华博士分别以《双层博弈视角下种业知识产权中国法与国际法的协同发展研究》《环境治理水平与环境法相关计量分析研究——以我国环境剩余立法权分配策略为依归》为题对近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向到会师生进行了学术报告。近60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沙龙活动。

梁金马博士以粮食安全为视角,引入双层博弈理论,将种业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发展分为“被动型制度移植”“抑制型制度适应”“自主型制度调适”三个阶段,分析国内、国际相关利益集合的博弈对我国种业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动态发展的塑造;梳理了当前种业知识产权国内、国际两个层面的利益集合及其博弈情势;为国内层面发挥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以兼容“小农”权益、促进国民种业研发和育种技术追赶等一般价值的实现,国际层面深度参与构建种业知识产权新的话语框架以促进人本主义和均衡发展等更终极价值的确立提出中国策略和方案。

田泽华博士以最新研究论文为基础,基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与金砖五国等34个国家的环境横截面数据,实证检验了一国环境治理水平与该国国内环境法立法执法情况相关性,并通过对我国近十年来环境时间序列数据的检验进一步验证检验结果在我国的适用情况。田博士指出实证结果发现:一国环境治理水平与该国环境法严格程度相关性不显著,与该国执法情况相关性显著。因此,从我国政府角色策略制定角度出发,该计量分析方法验证了“法律不完备性”理论在环境法领域的表现,并建议我国应当适当优化基层环境执法机构的剩余立法权分配,并完善“供应链法”机制,推进公共与私人剩余立法权分配平衡。

在交流环节,师生之间就两个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通过本次学术沙龙,为学院活跃了学术思想,参与本次沙龙的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本次学术沙龙也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