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科研动态

学术科研动态

曾志平教授开讲“广商法学讲堂”第二讲

11月23日下午,我院邀请专任教师曾志平教授,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以“恐惧与法治”为主题的精彩学术报告活动。本次报告旨在探讨恐惧在法治社会中的影响,以及如何通过法律手段来克服恐惧。

在讲座中,曾志平教授基于刑法中对待恐惧的矛盾立场之反思,追溯往圣先贤对恐惧的剖析与论断,梳理自霍布斯以来于恐惧治国观念与论证之流变,结合功利主义的纠偏,再扩展至勇气与自由,作尽可能丰富的人文社会考量,得出恐惧以及极其邻近的焦虑,于作为公共福利设施的国家而言,只可限于怜悯、安抚的对象,而非执政的工具之结论,为之前因为治安管理处罚法而提起的“软肋”政策之讨论追溯知识的源头。

曾志平教授提出,在当今人文社会,法治社会的核心在于通过法律来保障每个人的权利和利益,从而帮助人们克服恐惧。

曾志平教授的报告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此次学术报告活动不仅为广州商学院的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为他们提供了更深入思考法治社会如何应对恐惧的契机。通过交流和讨论,师生们得以更全面地理解恐惧与法治之间的关系,从而为他们在未来的学习和实践中提供有益的参考。也激发了学生的科研热情,提升了法学院的学术氛围。

图片1.png

曾志平教授主讲

图片2.png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图片3.png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