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科研动态

学术科研动态

法学院举办第二十五期博士学术沙龙活动

为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拓宽学术视野,提高科研水平,法学院于12月6日晚上在广州商学院第四教学楼302教室举办第二十五期博士学术沙龙活动。法学院青年教师田泽华博士和梁金马博士分别以《社会发展与法律保障:从韩国电影〈辩护人〉谈起》《从纪录片〈种子战争〉看种业知识产权与粮食可及性》为题就近期的学术心得向到会师生进行了学术报告。超60名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沙龙活动。

田泽华博士以韩国电影《辩护人》为切入点,探讨分析了电影中呈现的法律问题。首先,讲座通过梳理电影《辩护人》的主要情节,分析其中涉及的法律议题,并通过对法律场景的解析,揭示社会发展与法律保障之间相辅相成、彼此制约的深刻内涵。此外,此次讲座还对程序正义与无知之幕理论进行了介绍和分析,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法律在维护社会正义和秩序方面发挥的作用。通过对电影《辩护人》中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本次讲座引导同学们对法律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进行深入理解,并思考法律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和反哺,使同学们更全面地理解法律在塑造社会面貌中的重要性。

梁金马博士在讲座中论述了种业知识产权与粮食可及性问题。梁金马博士认为,国际农业垄断资本对种业知识产权的控制制约和侵蚀了发展中国家粮食生产体系和粮食主权。种业知识产权制度设计如果不考虑植物品种的可及性等社会效益,而只考虑种业知识产权潜在的创新激励作用,可能会抑制粮食可及性的提升,给粮食安全乃至生物多样性带来重大隐患。种子产权到底属于谁?属于全人类,或者排他地属于某个或某些主体?梁金马博士以法国纪录片《种子战争》为借镜,深入探讨了这场攸关小至个人粮食获取,大到国家粮食安全、甚至全球粮食安全的重要“战争”。

此次讲座提升了法学院的学术氛围,促进了师生的教学相长,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5.png

图片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