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科研动态

学术科研动态

我院夏苗老师成为广州市法学会刑事辩护研究会首届常务理事

12月24日,广州市法学会刑事辩护研究会成立大会在广州大学城南国会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研究会的成立,旨在推动刑事辩护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法律实务发展,为法治广州建设贡献力量。广东省内相关高校从事刑事法律研究的学者以及法律实务工作者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会议围绕广州市法学会刑事辩护研究会成员名单以及相关章程的通过展开,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一致表决通过了《广州市法学会刑事辩护研究会章程》。通过举手表决,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水明当选为刑事辩护研究会首届理事会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刑法学教授潘星丞当选为理事会常务副会长。我校刑事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夏苗副教授参与了本次会议,并通过举手表决成为广州市法学会刑事辩护研究会首届常务理事。

  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永忠致辞表示,对刑事辩护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在刑法领域里面,刑事辩护是一个特殊领域,跟刑法有关联,又不仅限于刑法,同时还与司法制度、诉讼制度等密切相关。

   华南理工大学徐松林教授致辞表示,刑事辩护涉及很多的领域,需要有广阔的知识视野,为此很有必要成立专门研究会去深入研究。广州法学会在全国首次将刑事辩护研究会设为学科研究会,属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广州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秋华认为,成立刑事辩护研究会,是广州地区法学界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助力法治建设的一个重大举措。刑事辩护本身就是一门追求正义的艺术,值得去深入研究,希望广州市法学会刑事辩护研究会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积极开展刑事辩护领域的学术交流和理论研究,推进刑事辩护理论和实务研究的发展。 

大会在掌声与讨论中圆满结束,与会专家认为,刑事辩护是在刑事案件中,律师代表被告人进行的法律辩护活动,目的是为了保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确保案件的公正、公平、公开审理。刑事辩护是法治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意义。广州市法学会刑事辩护研究会的成立标志着广州市刑事辩护研究领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必将在未来在为法学理论界和司法实务界提供有关刑事辩护的学习、交流和研讨等活动中,助力法治广州建设。

图片1.png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