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法苑青年

法苑青年

积极探索法学实践教学新模式——教师和律师共同指导模拟法庭竞赛

  为积极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大学生法学应用能力,我校法学院联合合作单位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举办法学院首届“金桥百信杯”模拟法庭竞赛。近日,模拟法庭竞赛在四教208模拟数字法庭正式拉开序幕。  
  竞赛邀请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监事黄筱波、广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李伟、广东警官学院姬新江教授、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法官李轩、广东经纶律师事务所律师金彤、广东厚载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夏琳等业内人士参与点评和评审。法学院2015级7个行政班全员参赛了本届竞赛,以班级为单位组成7支参赛队伍,由学生扮演法官、检察官、律师、案件的当事人、其他诉讼参与人等,以司法审判中的法庭审判为参照,模拟审判某一案件。每支队伍配备一名专任教师和两名律师共同指导。 经过2天7场的激烈角逐,15级律师实务班在本次竞赛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名。  
  模拟法庭是训练法学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一种重要实践教学方式。我校自开办法学专业以来,就十分重视模拟法庭的训练,训练的模式主要有由承担诉讼法教学的老师组织学生进行训练,与九龙法庭合作每学期开办模拟法庭教学活动等,并取得一定的成绩。为了让模拟法庭这种实践教学方式能够取得更大的效果,学生普及面更广,法学院积极探索、创新模拟法庭教学。此次与律所合作,引入律师及曾任法官的律师等有行业背景、丰富实战经验的一线实务人员进行指导,切实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竞赛规则也采用了灵活抽签、随机组合的方式。首先,不指定案件类型和具体案例,竞赛案例由各参赛队伍自选;然后,按法庭审判的角色,班组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所有学生都全程参与;最后,在比赛前一周,各参赛队伍向组委会提交角色组名单,组委会在赛前两天随机抽取学生名单,决定最后上场参赛人员。这种竞赛方式,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机会亲身参与训练,将所学的法学理论知识、司法基本技能等综合运用于实践的机会,达到理论和实践相统一。  
  通过参加模拟法庭竞赛,学生对法庭审理案件的整个流程和细节有了全面的了解,在赛前准备阶段的训练,有效地检验了学生的理论知识储备;在实务人员的指导下,让学生认识到自身的实务操作能力、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等多种能力的掌握程度,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与此同时,也检验了学院的教学效果,发现教学中的不足,更加明确法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前进方向,为努力培养出专业素养和综合素养高、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法学专门人才指明了方向。

  附:本届模拟法庭竞赛结果

  第一名:15级律师实务班 (得分:135.35 分 ); 指导老师:周颖、潘玖明(律师)、陈传捷(律师)
  第二名:15级民商三班 (得分:133.80  分 );    指导老师:夏苗、关欣(律师)、黄志勇(律师)
  第三名:15级民商二班( 得分:130.84 分);      指导老师 :郑毓枫、罗少勇(律师)、李萍(律师)        
  最佳指导团队: 周颖、潘玖明(律师)、陈传捷(律师) 
  金牌法官 :姚树翘(15级民商三班)、吴文琦(15级民商一班)
  金牌律师 : 欧锦耀(15级行政法班)、马锦怡(15级民商二班)、曾冬蕾(15级民商三班)
  最佳法庭风采奖 :罗烨幸(15级行政法班)、郑方正(15级国际经济法班)、 王思智(15级民商四班)


模拟法庭竞赛现场

学生扮演法官

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关欣点评参赛同学表现

指导老师、律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