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法苑青年

法苑青年

法律系禁毒教育宣传讲座

法律系禁毒教育宣传讲座

 

     为了教育同学们认识毒品,远离毒品,提高防范毒品的能力。法律系于2008年11月27日下午14:30在图书馆一楼的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禁毒教育宣传”的讲座。

我们诚意邀请到了广东省禁毒办处长杨剑钊同志为师生们讲解有关毒品的知识,了解毒品的严重危害性,使同学们培养禁毒意识,提高拒绝毒品的心理防御能力和自觉性。

 

 

演讲开始,杨处长为我们生动的讲述了毒品的来源和历史:

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在小亚细亚及地中海东部山区发现了野生罂粟,青铜时代后期(约公元前1500年)传入埃及,公元初传入印度,6—7世纪传入中国。

从很早时候开始,人们就把罂粟视为一种治疗疾病的药品,因而便有意识地进行少量的种植生产。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才会有鸦片的出现。作为一种商品,它既有使用价值也具有经济价值;作为一种药品,它既有医疗使用的价值,同时也具有一定的麻醉、积蓄毒素乃至造成依赖、病魔的作用。

众所周知,一个半世纪前的鸦片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耻辱和灾难。使中国社会的性质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鸦片作为一种工具,既有经济上的商品作用,又有精神上的腐蚀作用。是否可以这样来认识它:正是把它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时起,或者说,鸦片脱离单纯的医药作用时起,它就变成了毒品。同样,其他的各种麻醉药品,也无一例外。

这让同学们清楚了解到毒品的缘由,为整个禁毒讲座铺下坚实的基础,吸引同学们想要了解更多关于毒品的知识。

 

接着,杨处长为我们耐心地介绍了各式各样的毒品:

(1)鸦片:罂粟花一罂栗果一鸦片(俗称“大烟”),是从罂粟未成熟的罂粟果中流出的浆汁,风干后成深棕色的膏状物,在解放前有的称鸦片为“福寿膏”。鸦片极易使人染上毒瘾,对人体产生严重危害。

(2)吗啡:是由鸦片制成的,其麻醉药力是鸦片的10—20倍,能对大脑皮层起抑制作用导致毒瘾。

(3)海洛因:俗称“白粉”,是在吗啡中加入化学品制成。海洛因的成瘾性和毒性都比吗啡强4—5倍。长期吸食、注射海洛因,将导致多种严重疾病,甚至死亡。

(4)冰毒:属于苯丙胺兴奋剂,服食后会出现摇头晃脑的重复动作,处于幻觉、妄想状态,导致精神分裂、心律不齐等多种疾病。

(5)大麻:源于大麻科属植物,主要含有四氢大麻酚,俗称“迷幻烟”。吸食大麻会使人脑功能失调,记忆力受损,心跳过速,免疫力降低。

(6)其它常见的有:可卡因、杜冷丁、氯胺酮、三唑化、咖啡因、安钠咖等。

   杨处长一边介绍,一边播放着投影。那些毒品的实物拍摄照片让同学们更具体更深刻地了解毒品,而不是抽象地停留在概念上的。

 

杨处长还结合真实的实例和个案为我们讲述了毒品的危害性 :

 毒品的危害有很多,归纳起来最主要的危害有两大类:

1.吸毒对身心的危害

(1) 吸毒对身体的毒性作用: 毒性作用是指用药剂量过大或用药时间过长引起的对身体的一种有害作用,通常伴有机体的功能失调和组织病理变化。中毒主要特征有:嗜睡、感觉迟钝、运动失调、幻觉、妄想、定向障碍等。

(2) 戒断反应:这是长期吸毒造成的一种严重和具有潜在致命危险的身心损害,通常在突然终止用药或减少用药剂量后发生。许多吸毒者在没有经济来源购毒、吸毒的情况下,或死于严重的身体戒断反应引起的各种并发症,或由于痛苦难忍而自杀身亡。戒断反应也是吸毒者戒断难的重要原因。

(3) 精神障碍与变态:吸毒所致最突出的精神障碍是幻觉和思维障碍。他们的行为特点围绕毒品转,甚至为吸毒而丧失人性。

(4)感染性疾病:静脉注射毒品给滥用者带来感染性合并症,最常见的有化脓性感染和乙形肝炎,及令人担忧的艾滋病问题。此外,还损害神经系统、免疫系统,易感染各种疾病。

 

2.吸毒对社会的危害。

(1)对家庭的危害:吸毒者在自我毁灭的同时,也破坏自己的家庭,使家庭陷入经济破产、亲属离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困难境地。

(2) 对社会生产力的巨大破坏: 吸毒首先导致身体疾病,影响生产,其次是造成社会财富的巨大损失和浪费,同时毒品活动还造成环境恶化, 缩小了人类的生存空间。

(3) 毒品活动扰乱社会治安: 毒品活动加剧诱发了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扰乱了社会治安,给社会安定带来巨大威胁。

    看着那一张张因为吸食毒品而病弱颓废的照片,同学们都不禁咬牙切齿,痛恨毒品的害人至深。

 

四、紧接着,杨处长还给我们教授了几招防止吸毒的方法:

   (1) 接受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懂得“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

(2)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

(3) 不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能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

(4) 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如发现亲朋好友中有吸、贩毒行为的人,一定要劝阻,二要远离,三要报告公安机关;

(5) 进歌舞厅要谨慎,决不吸食摇头丸、K粉等兴奋剂;

(6) 即使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引诱、欺骗吸毒一次,也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不再吸第二次,更不要吸第三次。

 只要认真做到以上6点,那么毒贩子就不会有机可趁了。远离毒品,我们的大学生活将更丰富精彩,社会秩序将更安定有序,家庭生活将更幸福美满。

 

五、最后,在提问互动环节中,杨处长为同学解除疑惑:

同学们对于禁毒问题还有疑问的,可以积极有序地进行发问,杨处长同样十分乐意地为大家分析解答。这个过程,不仅让提问的同学获得满意的回答,同样给其他同学带来扩大知识面,加深知识水平的益处,还为以后的演讲提供了完善的建议。

 

这次举办的“禁毒教育宣传”讲座拉下了圆满的帷幕,杨处长给我们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短暂,但意义非常深刻的课。我们要铭记着杨处长的话,爱护自己,珍惜生命,远离毒品。                                              

                                                               2008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