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法苑青年

法苑青年

提高法律素养,做法律预备军——广州商学院法学院2018级“国鼎杯”刑事诉讼模拟法庭大赛

       为提高广州商学院法学院学子法律素养,响应广州商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方案。法学院决定于2020年11月27日和28日在第四教学楼208开展2018级“国鼎杯”刑事诉讼模拟法庭大赛活动,活动由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赞助,邀请社会法律工作者吴俊峰,陈永忠,张友好,沈志民,李德军,王博韬等作为评委,还邀请以杨扬为代表的律师队伍、陈秀图书记、赵梦瑶老师、刘鑫艳老师、刘丽珍老师、李建训老师、林建群老师等嘉宾莅临现场。
       本次模拟法庭活动参加对象主要为法学院18级学子,各班学生分别担任审判长、陪审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和法警等角色,通过真实再现,模拟审判了七个班级准备的案件,其中涉及故意伤害案、抢劫案、故意杀人案、运输毒品案、猥亵儿童案、非法拘禁案、盗窃案等一系列的刑事诉讼案件,给在校的师生们带来了生动形象的法学实践教学。庭审在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中拉开序幕,随之分为法庭调查阶段、法庭辩论、法庭教育、法庭裁决等阶段,双方当事人在各自陈述事实主张、诉讼理由与请求,紧接着进入举证质证环节,各方围绕证据展开辩驳。在庄严肃穆的庭审现场,学子的表现展示了法律人严谨、一丝不苟的法律工作态度以及公平公正的法律精神,营造了庄重的氛围,使在场旁听人员真正融入至审判过程中。在审判长宣布休庭评议期间,各律师代表对表演的案件作点评,以专业的法律知识角度梳理本案中存在的法律关系,帮助同学们澄清法律责任交织在一起产生的模糊认识。赵家琪总结发言表示对学生独立完成的肯定,接着分析从本次模拟审判程序中存在的一些纰漏,并强调诉讼技能的重要性。最后,模拟法庭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模拟法庭是法学专业的特色活动之一,也是法学实践教学的重要一环。通过本次活动,我院学生对刑事诉讼案件的审判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有助于提高学习们扎实专业基础知识、熟练专业语言和操作技能,理解法律工作人员的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的法律工作态度以及公平、公正的法律工作精神,令我院学生能够从中学习更多对自己有用的法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