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法苑青年

法苑青年

法律系联合九龙法庭举办模拟法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为了提高同学们对法律的兴趣,使他们切身体验到法庭审判的庄严氛围,我系联合九龙法庭于10月24日下午两点在A209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主要有九龙法庭庭长余炳奎、副庭长张惠滨,法律系主任陈文椿教授、党总支陈秀图书记、主任助理欧洁梅老师以及部分专任教师和教辅人员。

    本次模拟法庭的案件内容是某某旅游公司侵权赔偿案,属于民事赔偿案件。是由九龙法庭提供给我系学生的真实案件。在本次实践教学中,负责扮演原、被告及代理人,法官及书记员等不同角色的学生,开庭前在不同老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了包括撰写起诉状、答辩词、证据材料的收集等前期准备工作,为顺利开庭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整个庭审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在法官的主持下从专业的角度进行答辩,尤其是法庭辩论阶段对新提交的证据的质证交锋更为精彩。同时,庭审过程特别注重程序的合法性,各项程序都严格按照实际工作的要求开展,模拟庭审过程十分逼真和形象。最后,法官依据相关法律当庭宣判,庭审结束。

    最后,余炳奎、陈文椿对本次庭审过程进行点评, 他们认为,在本次模拟法庭活动过程中,学生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审理过程严肃认真,逼近真实法庭的审判,但也指出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此次模拟法庭实践教学活动,同学们更深刻明了法学教育不仅是单纯的知识传授和学术培养,同时也需要职业训练,提高实践能力。相信法律系的学子们将会更加坚定法律的信念,增进法律的交流,提升法律的素养。也希望我系接下来能提供更丰富的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

庭审现场

观众认真观摩模拟法庭

九龙法庭庭长余炳奎点评讲话

法律系陈文椿主任点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