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法苑青年

法苑青年

和谐心灵,健康成才——法学院成功举办首届“朋辈心理咨询”大赛

        为了让同学们持续保持良好的健康心态,增强同学们心理素质,促进当代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由广州商学院学生处主办,广州商学院法学院承办的“朋辈心理咨询”大赛决赛于5月24日19:00在康大歌舞厅隆重举行。莅临本次比赛的嘉宾有学生处副处长张秋艳,法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秀图,法学院16级辅导员葛任;评委由心理咨询中心的刘佼、蒙若珺、马晓辉3位老师担任。

       在本次比赛中,全校有1300多人通过网络报名成功,经过网络答题进行资格遴选后约196名进入初赛笔试,前8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环节。决赛采取现场咨询答疑的形式,参赛选手与扮演的“求助者”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帮他们答疑解惑,缓解心理困惑。选手们对“求助者”的心理问题耐心分析,运用心理技巧进行谈话,用真实事例展示感染,让“求助者”的困惑逐步得到释怀。例如选手张智飞运用行为放松巽寮的心理疗法应对社交恐惧的“求助者”;选手林艳梅和林玉妙对沉迷网游的“求助者”认真倾听,细心分析,激励对方寻找生活的乐趣。面对“求助者”各种复杂的心理问题,选手们临危不乱,运用丰富心理知识,分析逻辑严谨,认真处理好每一个“求助者”的困惑。经过选手们激烈的角逐和评委们公平、公正的评定,最终外语学院的林艳梅同学获得本次赛事的一等奖, 会计学院的吴加煌、会计学院的林玉妙等2名同学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则由法学院的张智飞、法学院的郑森发、会计学院的林达生等3名获得,优秀奖由法学院的邓贵豪、信息技术与工程学院的林永浩获得。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和扮演者出色的表现,受到领导和评委们的高度好评。

        比赛结束后,张秋艳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的心理咨询知识和处理问题能力,强调朋辈心理咨询在校园里的重要性,并对比赛选手的总体表现和心理咨询过程处理技巧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向全校同学宣传朋辈心理咨询的作用和意义。

        此次“朋辈心理咨询”大赛揭开了学生间心理咨询的神秘面纱,是一次朋友间的心理问题沟通,心与心的对话。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得到的不仅仅是心理咨询知识的学习,起到了引导同学们学会把心打开,使同学们学会把心理困惑对身边的朋友倾诉,敞开心扉,让同学间相互沟通,相互支持,相互鼓励,营造快乐广商、活力广商和幸福广商的氛围。




“朋辈心理咨询”大赛现场



法学院党总支陈秀图书记为获奖选手颁奖



学生处副处长张秋艳做总结发言



活动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