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法苑青年

法苑青年

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法律系团委工作计划

2009~2010年度上学期工作计划

  新学期,新起点,新挑战。本学期我系团委将围绕落实学院关于促进学风,校风建设的工作文件,以团建为中心,积极营造健康、向上、底蕴丰富的校园文化环境,推动我院的校园文化建设的目标,本着“团结、奉献、务实、创新”的精神,围绕学校“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工作方针,团结全院学生,坚持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为奋斗目标,积极地引导学生认清形势,转变思想,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三自”教育功能,以活动为载体,积极地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活动,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树立良好的学风、校风,为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开拓具有我系特色的团委工作创新精神,我系团委将继续发扬上学年的优良风气,积极围绕协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服务广大同学丰富课余生活这两个方面,开展有意义的活动。为此:

  我系团委本学期的主要工作中心体现如下:


  一.有序高效地进行法律系迎新、招干等事项。


  二.扎扎实实搞好团建活动。


  三.开展一系列有法律系特色的法院旁听、法律讲座等活动。


  四.特色活动“ 康迪爱心之行” 康迪特殊学校慰问。


  五.加强干事培训工作。


  六.开展贴近师生生活的调研活动。


  七.开展丰富校园文化的活动。

 
具体工作如下:


(一)有序高效地进行法律系迎新、招干等事项。


迎新包括新生报到当天、军训期间、迎新晚会等。迎新工作是上学期最重要的任务,必须有组织高效率地进行,为新生对我系及学院留下美好印象,令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1.新生报到当天


  我系团委将与法律系各组织通力合作,力求当天做到“快速不排队、代办报到全过程”。更全面地为家长、为新生服务。


2.军训期间


  我系团委将继续组织“新生军训服务站”,为广大新生及工作人员提供饮用水、药品、休息等服务,并对干部进行突发事件的处理培训,对军训实行全天监控,确保其顺利进行。


3.迎新晚会

 
  预计10月24日举行,主题将为“携手探险,开创未来”


  时间安排暂定为:


  9月23日:召开09级级会,进行宣传


  9月27日:进行节目筛选、主持人选拔


  9月29日:召开团委学生会相关负责部门的会议,进行工作安排


  10月9日:第一次彩排


  10月15日下午:第二次彩排


  致力营造一个“新生”为主打的迎新晚会。


(二)开展有特色的团建活动


  积极开展团建工作一直是我系团委工作的中心,在本学期我系团委的团建工作将继续以“两风”为指导原则,目标是在创新中发展。


1.团组织生活


  团组织生活是团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团组织对团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团员自我教育的具体形式;是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全面提高团员素质、发挥团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保证。团组织生活作为我系各团支部工作的重点,我部除继承原来的部分制度外,将增加以下内容:


  <1>.干事间进行不同专业间的轮换观摩,让干事了解各支部的情况和优缺点,加强干事与各支书之间的交流。


  <2>.团组织活动采取更活跃的举办方式,让支部进行抽签组合举办当月的团组织活动,加强支部间的合作、交流与相互学习,也节省资源和时间。


  <3>.在不违反学院有关规定的情况下,邀请外系支书和组委进行互相观摩学习。


  <4>.建立我系团组织生活的评比评分制度,除了干事进行打分,各支部支书也在观摩时参与打分,以此作为整个学年最终评优的参考依据,并将评比结果粘贴于辅导员办公室,促进支部举办团组织活动的积极性。


  <5>.当月评比最佳的支部支书在每月的例会中进行心得传授,当月评比最差的支部支书做自我总结。


2.团干培训


  团员意识是团员青年思想行动的先导,培养提高团员意识,是广大团员正确、积极主动开展行动,体现团员先进性和模范性的先决条件。团干作为广大团员的榜样,我们更应该做好领头作用。为此,我系团委将开展一系列的团干教育活动,定期举办团干培训,各部门根据各部实际需要,加强干事培训,增强团干技能,培养干事独立完成任务,降低其对部长的依赖性的能力,由部长带领干事完成的模式转化成干事完成,部长提醒的方式,为我系团委换届做好准备,以便发掘更好人才、为法律系团委增添新势力,更好配合以后的工作。 


3.关于大四毕业生团关系转出工作:11月初开始着手。


(三)开展有法律系专业特色的活动


1.法院旁听


  法院旁听是法律系最具特色活动之一,本学期,我系团委将积极联系法院,让同学们有更多接触法院机关的机会,熟悉相关办案的程序,了解法院工作的操作。


  时间选择:本学期开学后、期中考前。


  旁听地点:初定是萝岗区人民法院或天河区人民法院,我系实践部已与这两个法院取得了初步的联系,如果学校批准,法院将同意我们的旁听学习。


  参与对象:主要面向法律系学生。但如果经费问题能得到较好地解决,可以考虑扩大参与者对象范围。如,邀请外系人员参与旁听活动以致增加法律系声望。


  活动目的:让同学们亲身认识真实的法律世界,提前让大家感受社会氛围,做到所学知识和实际运用相结合。


2.学习讲座


  法律学习讲座亦是法律系的一大特色活动。我系团委实践部长期与我系的老师保持联系,老师们对此项活动一直也很关注,本学期我系将继续开展有益于同学们学习专业知识的专题讲座。


  讲座目的:提高同学们的知识面,增加同学间的互动,为同学们提供另一种学习方式。


  时间选择:期中考前、其次就是期中考之后、期末考之前。


  讲座方式:我们将改变以往只邀请本系老师作讲座的方式,考虑邀请华师本部的教授或法院法官、其他专业人士来为大家演讲。针对现在大三学生能参加司法考试的问题,让他们给我们解答一些疑惑、和关于考试的一些技巧与他们的经验。


  讲座主题:待定。(我们拟定在学期开始进行一次问卷调查,了解同学们想要参加什么样的讲座,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以到达同学们最根本的需要)


3.“ 康迪爱心之行”


  “康迪爱心之行”作为我系进几学年新开展的特色活动,能够使同学们感受活动给我们带来的心灵启示,加强沟通、更加团结,并展示出我系人文特色,进一步推进我院的“两风”建设。


  具体安排如下: 


  1.10月初,我系团委组织部将以班级为主,做好我系举办的“ 康迪爱心之行”特殊学校慰问的宣传工作。


  2. 我系团委将与广州康迪特殊学校联系,商议具体活动的开展时间以及具体实行流程。


  3.待各方面落实后,我系组织部将主要负责慰问人员的选拔面试。


  4.11月下旬,由法律系团委带领,对康迪学校进行慰问。


  5.12月上旬进行总结大会。


(四) 系刊《靑芽》的建设


  《青芽》作为贯彻法律系团建工作的思想阵地,其内容主要包括重要的党、团新闻,学院团委组织的重大活动的系列报道,科技动态,团员风采和团员感悟等,在增进系之间的交流,促进广大团员的联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宣扬学风建设方面做出了不少的奉献。为此,在新学期里,《青芽》将本着一贯的创新和严谨的态度,争取更加深入同学当中去,了解同学们的需要,制作出对同学们学习和生活更有帮助的团刊,同时将协助我系团委其他各部门的工作,加强与各部门的联系,要加强社内各部门的配合, 组建更有团体精神和工作能力的《青芽》团体。


1.与其他系的系刊一起搞一些活动,用以相互交流,相互增进友谊。(时间未定,要与各个系进行具体的磋商)


(五)调研问卷


  调研工作向来是我系团委重视的方面,本学期,我系团委调研部将继续向广大师生开展调研工作,调研主题将根据同学们在法律系网站提出的建议而确定,我系团委力求丰富调查形式和内容,改善调查枯燥的形式,使调研活动变得灵活新颖有趣,更好的为我院学生服务。


(六)其他活动


  响应学院相关的主题进行板报及海报设计大赛


  <1>.学院各系宣传部海报设计大赛,本部与学院各系宣传部交流大会活动的开展;


  <2>.定期的主题板报制作以及主题课室布置活动的开展; 


  新学期,新风气。我们法律系团委定会认真落实好学院布置的各项工作,秉着服务广大同学的宗旨,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做好工作的安排,提高办事效率,打造一个有创新、有活力、有建设的法律系团委形象。为此,我系将更加谦虚向学院团委及他系团委学习经验,不断完善我系活动工作内容,相信法律系团委将会在上级领导和学院团委的领导下取得更好成绩,同时非常欢迎老师和同学们提出宝贵意见。

 

法律系团委秘书处

2009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