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浅谈教学方法的改革

浅谈教学方法的改革

 

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法律系    欧洁梅

 

一、革新教学理念,面向实践推进教学改革

作为一所私立院校,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正在开拓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教学是学院发展的生命线,教学的目标在于“培养学生能力”,要将学生的能力的培养作为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这既不同于中学提倡的素质教育,也不同于职业技术学院的技能教育,同时也有别于公立的重点大学兼重科研型的发展目标。这样一种教学思想直接对教学活动的方方面面产生了影响:反思法学教育,开展教学改革,找寻一套适合增城学院法律系学生教学方法为其中应有之义。

作为法律系的专职教师,本人围绕学院的工作部署,以重实际,抓实事,求实效为教学工作的基本原则,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中心,以倡导“校风,学风”建设为契机,深化教学改革,认真落实教学计划,探索提高教学质量。

二、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中心,改革教学方法

1.开展在线课程教育

在学院现有的办学条件中,有一处极好的引导学生自学的平台,那就是数字化教学平台——在线课程。在2005-2006学年度中,我在在线课程上开设了学习主干论坛与小组论坛辅助课堂教学。学习主干论坛上设置了“热门话题”、“学术交流”和“开心法典”等栏目,在小组论坛中组织起读书活动,让学生们自主选择有关法学着作来阅读。

在线课程的效果是显着的。一方面,巩固了课堂学习的知识,课堂学习的疑难问题可以在在线课程得到进一步的讨论解决;另一方面拓展了课堂教育,使教师与学生的沟通延伸到课堂之外,并且有助于学生课外自学的进行。再者,在线课程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以及团队合作的精神。

2.推广小组学习方法

一年来,我先后在不同的班级适用了这样一种教学方法,收到积极的效果。在小组学习中,我注意把握了以下三点:第一,合理设计小组学习的目标与难度。小组学习比个人学习的优势在于共同学习,思路比较广阔。因此小组作业或课题的设计难度上要高于个人作业,并且富有争议性与对抗性。第二,减少小组学习的“搭便车”行为。注意考评小组中的个人表现,鼓励积极学习的学生。第三,增加小组作业的考评方式。作业的考评方式通常只有一个纸面的分数,小组作业的考评可以把表达,写作,沟通各种方式融合在一起。我对小组作业的考评成绩分为:书面写作占40%,小组协作占30%,演讲占20%,同学评议占10%。

通过实践,我发现小组学习对于培养学生的能力是有益处的:第一,可以培养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学生自身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能力。第二,可以提高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小组在讨论完毕后,需要提交一份统一的报告。第三,可以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因为他们在完成作业之后,需要向全班同学介绍他们的讨论成果,时间为3分钟。第四,可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自学能力,并为大三大四“导研究”打下基础。由于小组作业的题目是比较困难与争议性的,因此需要学生在课后结合教材以及教材外的有关法律法规和专业着作才能得到一个比较好的答案。换言之,要在小组作业中取得比较令人满意的成绩必须积极主动多方寻找答案。在此过程中,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自学能力都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3.推进考试方式改革

根据学校的考试制度改革的要求,改变考核学生的方式,取消单一的期末考核定终身的做法,尽可能使考核的结果与学生的实际努力和能力相吻合。例如,在国际经济法课程中,我将学生的成绩区分为课堂表现,平时作业,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四部分。其中,课堂表现占10%,平时作业占30%,期中考试占20%,期末考试占40%。每一部份分数的考核采用不同的方法,以全面提高学生口头表达、书面表达、自制能力和自学能力。以课堂表现的分数为例。要取得10分需要达到以下要求:(1)不得迟到、早退、缺席。但凡缺席一次扣5分。迟到早退一次扣2.5分。(2)主动回答提问至少一次。没有回答记录者扣5分。

改革考核方式,减少学生上课偷懒和搭便车的情况,促使学生将学习精力重点放在平时,而不是考试之前。

4.加强课后学习辅导

课后辅导是课堂学习的延续。为了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我主要采取了三种课后辅导的途径:第一,每周安排了一小时到一个半小时的答疑时间,以解决学生在课上未能理解的问题和其他的问题。第二,利用在线课程开展课后学习。在在线课程上开设小组论坛和学习主干论坛,鼓励学生在论坛上发布各种学习信息,畅谈他们的学习观点。第三,电子邮件以及其他网上答疑方式。一学年来学生通过发送邮件的方式与老师讨论问题的电邮不下五十封。另外,应2005级律师事务专业秦美茵同学要求,担任其论文指导老师。目前该同学撰写的《为法学补一席之白——小议法学体系》一文已在2007年第4期《法学杂志》发表。

教学方法革新是一个循序渐进与逐步摸索的过程。正确的做法是一边改革一边反思并总结经验,使改革措施逐步完善,最终探索出一套适合于本学院的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