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对教学方法改革的一些探索

对教学方法改革的一些探索

 

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法律系  庞静

 

围绕学院提出的“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中心,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学改革思路,我在按质按量完成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任务的同时,探索提高教学质量新途径。我认为教学改革不仅仅是在课堂上讲授方法、方式的改革,更是尽可能整合各种课内课外资源引导学生喜欢上学习从而自觉学习的改革。本着这种思路,我主要作了以下的一些努力:

一、上课

我目前主要负责民法学课程的教学工作。法学知识是枯燥的,我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尽可能生动地把枯燥的知识用生动的形式讲授出来。

在讲授中,我大量运用了案例教学的方法,并且注意引导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例如,在进行案例分析讨论的时候,由于民法学的案例和刑法学等其他部门法不一样,它的法律关系往往没有那么明晰,各种关系盘根错节纠缠在一起,有的学生半天都想不出来,于是,我要求学生养成画关系图的习惯,帮助学生理清案情,同时我分解案情,抛出若干个小问题,引导学生一步一步思考,提示他们理出一个清晰的思路,使他们逐步掌握解答法律问题的方法。同时,注意同步使用司法考试真题,让学生每学一个知识点就做一个司法考试真题,让学生建立对学习的信心。

在讲授中,我还特意地给学生灌输一种意识,那就是:当我们学习一种新的法律制度的时候,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思考这种制度的立法意图,才能真正理解相关的法律原则、法律规则。而我在备课的时候也尽量收集我们国家相关制度的立法背景资料,在上新课的时候我先给学生讲这些立法背景小故事,引导学生思考如何从法律上解决这些问题,然后再讲述新的知识点。从学生以及其他老师的反馈信息来看,这种做法对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相关法律制度,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还是比较有成效的。

在上课的过程中,我非常注意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我常常给学生提出很多小问题,并大力地鼓励学生积极发言,谁先想到答案,谁就有先站起来回答的权利,对积极回答的同学,平时成绩给予奖励,这种措施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锻炼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二、通过各种途径鼓励学生

在备课前的摸底调查中,我发现不少学生认为民法是很难学的一门课程,学习的时候总觉得很多东西似是而非,因此对民法学习比较有心理阴影。如果学生没有掌握知识的信心,那他就不可能学好这门课。我非常重视鼓励学生的工作,采取了以下这些措施。第一,开学第一次上课的时候,我用一个最简单的商品交易的案例,给学生来了个民法知识框架的串讲,帮助学生理清民法学的知识脉络,并强调民法学理论是不能违法社会民众的一般道德标准的,除了一些技术性的规定以外,很多民法理论和规则都可以以最一般的道德标准推导出来,力求缓解同学们觉得民法很难学,甚至对民法学习的紧张和抗拒的心理,帮助同学们树立起信心,灌输一种“我能学好”的意识。第二,在课堂上以及在课下和学生交流的时候,我都鼓励学生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只要能够大胆地说,无论说的对或错,我都给予支持和表扬。第三,利用作业上的评语来鼓励学生。尽管我一般是要求学生自愿交作业,但每次都是交来200多份作业,几乎所有同学都自愿交了。我每一份作业写评语。我写评语的时候,首先尽可能地找出学生作业中的哪怕是很小的优点,表扬他,然后再点评其他的部分。同时,我的评语并不仅仅停留在作业上,还会针对这位同学平时的表现,给他善意的建议。对平时不敢回答问题的学生,我鼓励他在课堂上有更活跃的表现;对于最近有了进步的学生,我毫不吝啬地写上:“最近你给了老师很多的惊喜,真棒!”例如国际经济法专业的一位同学,她学习很用功,但成绩总是不理想,我给她写的评语就是:“在老师的印象中,你是个勤奋乖巧的小姑娘,总是安静地坐在课室的最后两排很专心地听课。如果你能注意调整一下学习的方法,相信你的学习会有更高的效率,如果你能尝试在课堂上发布自己的观点,那老师就太高兴了,自信一点吧,你可以做到!”作业发回去之后,这位同学开始往前坐,有好几次她都勇敢地站起来回答问题,表现得很不错。我注意到,在同学们拿到自己的作业后,当天就有一些同学给我发了信息说“老师,我一定会学好民法的”,我想基本达到了我要的效果。第四,利用在线课程给学生打气。我在我的在线课程上给学生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学生在逆境中不能放弃自己,要知难而上;同时,我还在上面给学生推荐了一些励志内容的电影,学生看了之后说很喜欢,希望我给他们推荐更多这类有意义的电影;对积极参与在线课程上的学习讨论的同学,用论坛光荣榜进行表扬。从同学们在论坛上的回帖来看,我想这些措施还是起到不错的鼓励作用的。

  • 改革考核办法

根据教学改革的要求,我设计了民法学课程考核的办法,民法学的总成绩由两大部分组成,一是期末考试成绩,占50%,二是平时成绩,包括了回答问题的成绩、作业的成绩和期中考试成绩,也占50%;并且我给学生说明,回答问题的成绩和作业成绩都以最好的一次成绩为准,鼓励他们争取进步,每次都力求比上次做得好。我认为这样的考核方法能够让学生保持斗志,注重平时的学习,争取更好的成绩。

  • 充分发挥在线课程的作用

在线课程是我院建立的一个很好的网络学习平台。在完成常规工作的同时,我花了很多时间在建立和维护在线课程上的民法论坛。论坛开设之初,有学生问我,论坛上的表现是否与平时成绩挂钩,我的回答是:“不挂钩”。考虑到不少同学没有电脑,而且在线课程只是教学工作的辅助手段,我允许他们自愿上论坛。我本来以为不和成绩挂钩可能就没有那么多同学上来,结果发现民法在线课程点击率还不错,去年的点击总量达到了近13000次。我在上面设立了六个小论坛,包括灌水专区论坛,“法眼看社会”论坛、“案例大家谈”论坛、“提问专贴”论坛、“成长加油站”论坛和“公共读书笔记”论坛。灌输专区是和学生交流的平台,同学们可以在那里给老师提建议,可以讨论大家感兴趣的话题,从教学工作到家庭问题、社会问题,再到婚前性行为都可以讨论,我想,作为一名专业课老师,我同样乐意在教学之外给学生一些为人处世和德育方面的引导;“法眼看社会”论坛是讨论与法律有关的社会新闻的平台,针对一些学生不能自觉用法律思维考虑问题的缺点,我特意收集了与法律,特别是和民法有关的社会新闻,引导学生从法律的角度进行思考和讨论,希望有助培养学生良好的法律思维习惯。我欣喜地看到,同学们的回帖使用的法律术语越来越多了;“案例大家谈”论坛是为学生提供民法小案例,供学生讨论,我再在学生讨论比较充分的时候公布答案,保持学生对民法学习的兴趣;“提问专贴”论坛是给学生答疑的地方;“成长加油站”论坛是我用来给学生推荐对他们身心成长有利的好东西的平台,从《南方周末》到热门书籍、优秀电影、励志文章到优美的歌曲,我给学生推荐的东西五花八门,由于这个论坛洋溢着健康向上的气氛,很受学生的欢迎;“公共读书笔记”论坛是个开设不久的论坛,开设的目的是鼓励学生多读书,多作读书笔记,慢慢地也开始有同学自觉在上面作笔记了。学生的支持让我感觉到花在在线课程上的时间都是值得的。

  • 重视后进学生的转化工作

作为老师,我对所有的学生都一视同仁。对于后进学生,我采取了个别谈话、热情鼓励的做法来做转化工作。期中考试之后,我特意和年级辅导员一起到学生宿舍去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了解同学们学习上的困难。有些学生忙于做干部工作而忽略了学习,我主动找这些学生谈话,给他们指出利弊,引导他们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有的学生学习方法不对头,我鼓励这些同学向其他同学请教,注意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有的学生无心向学,长期不来上课,我及时给辅导员反映情况,配合辅导员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到学习上来。经过这样的谈话,这些后进的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大部分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

总的来说,我认为教学课堂不是孤立的,只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中心环节,因此在教学改革过程中,我们既要重视授课方式的改革,也要注意整合其他资源相配合,才能突出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