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谈谈引导学生自学的方法

谈谈引导学生自学的方法

 

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法律系  欧洁梅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你们好!

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在大会上发言,与大家交流教学的经验与心得。我要讲的题目是《谈谈引导学生自学的方法》。

参加教学工作一年多来,我注意引导学生自学以提高教学质量,通过与其他老实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围绕这个话题,下面我着重谈三个问题:

1、为什么要引导学生自学?对于这个问题,我只讲一句话:教是为了不教。学生愿意并且能够主动学习是意见“百利无一弊”的事情,是教育成功的标志。关于这一点,相信大家有共识,我就不再展开论述。

2、引导学生自学方面窜在哪些困难?我认为对我们学院的学生而言,他们不够主动学习主要原因有四点:一是兴趣不高;二是能力不强;三是动力不足;四是压力不够。其中,兴趣不高是因为学习内容的枯燥、教学方式单调,学无用处等原因造成,二能力不强则是与学生学习方法不当,缺乏正确的训练有关;动力不足则体现为他们对自己未来的前途缺乏信心,没有立项,没有目标,子自身缺乏自信,致使他们不愿也部相信自己能把专业知识学好;压力不够则是因为眼国高考,没有升学压力,大学教学霏微较为轻松,使得学生们平时懒翻书,不到考试不自习。

那面对这些困难,我们是否能够克服并把学生引导到学习中来呢?我认为是可以的。我们的学生入学成绩虽然差,但他们与其它重点高校的同龄然一样,都有着年轻人应有的好奇心与求知欲,这是其一。其二,兴趣是可以培养的,能力是可以锻炼的。我向来坚信,学习的能力是可以通过检验获得的,因此,只要找到恰当的教学方法,他们也必定把热情投入到专业学习中来。

3、为何引导学生自学?也是一句话:激烈与约束机制并重,提高学生们学习的兴趣和能力,增强他们学习的动力和压力。具体来讲我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鼓励学生树立信心。记得去年入学后不久,有不少学生跑来问我:“老师,我们从这样的学院出去,以后能干什么?”言下之意是,在这样的学院学习是没有前途的。当时我就告诉他们:“不要妄自菲薄。对与专业知识而言,你们同其他高校学生一样都是从零开始。未来的发展,全看你以后的努力。你的目标与努力才是决定一切的根本。”之后,我发现通过这样反复思考,不少学生逐渐树立起人生目标,比如当律师、考研等,而且这批学生也成为了学生当中勤奋好学的代表。因此树立信心是自己学习的前提。

第二,优化组合教学方法。首先,讲授发与讨论发相结合。一方面,在讲授过程中,坚持的问题为中心阐明原理,强调“提问提”、“教思路、方法”。另一方面,适当组织讨论课,鼓励学生提出独立的见解,引导学生注意发言观点的鲜明性,争取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讨论中。讨论结束时及时总结,指导学生进一步思考。实践表明,这种做法对形成师生互动,启发思维、兴趣,调动学生雪地积极性是很有帮助的。其次,课程讲解与课外指导相结合。为了让学生能把课堂与可后学习联系起来,从去年第一个学期开始,我每周给学生安排了一个小时专门的答疑时间,一方面是方便学生解决疑难问题,另一方面则利用这一实践指导学生独立学习。就目前来看,这一做法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第三,充分利用教学条件。在学院现有的办学条件中,有一处极好的引导学生自学的平台,那就是数字化教学平台——在线课程。上一学期,我在在线课程上开设了学习主干论坛与小组论坛辅助课堂教学,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论坛的点击率超过了一万次,在论坛上发贴讨论也有两千多次。他们在论坛中就与课程相关的疑难问题,当前法律的热点话题以及法学名着阅读问题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身为老师也感受到了他们学习的热情。在这里要感谢计算机系老师们的努力与支持。当然借此机会想提一点希望就是:如果能进一步完善学生表现追踪系统就更好了。

以上是我关于引导学生自学的一些粗浅看法,抛砖引玉,请领导和老师们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