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黄埔区司法局领导前往法学院调研校政共建工作

      10月21日上午,黄埔区司法局乐鸿局长及戴作银调研员到广州商学院法学院调研校政共建工作,龙湖司法所彭涛副所长陪同调研。法学院赵家琪院长、唐犀副院长及陈秀图书记与司法局领导进行了座谈。  
       赵家琪院长首先就双方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以来,法学院依托社会法律服务中心和师生资源,开展广州市黄埔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北区)、广州中新知识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相关工作的情况,并按照社会法律服务中心学生队伍的分工模块,从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普法宣传及法律援助等多个方面向司法局领导介绍了目前学生实践取得的成果及遇到的困难。
       赵家琪认为,社会法律服务中心成果在既有成果的基础上,在2019年底成功申报广东省教育厅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未来则需要在双方深化落实合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建设工作,为学生实践打造更好的平台。目前的核心问题是明确工作思路,理顺工作流程,激发师生的积极性,将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乐鸿充分肯定了法学院在校政共建工作方面的努力和成效。他认为,司法局与法学院开展的合作富有亮点和特色,需要总结并归纳经验,反映的问题也需要尽快解决。如何在司法局及司法所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的作用,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譬如社区矫正工作,如果只是单纯让学生参与接矫、解矫仪式,就不可能让学生得到充分的锻炼,需要结合让学生参与矫正方案的制定,对矫正人员进行跟踪访问等措施,更好地锻炼学生。法学院可以依托龙湖司法所的实践平台,大胆尝试创新,先行先试,逐步推广,取得更好的效果。
       戴作银也从分管的法援工作谈了看法,他希望法学院教师能积极申报加入法律援助律师库,依托经办法援案件锻炼学生的能力。彭涛副所长、唐犀副院长及陈秀图书记充分参与交流。双方就进一步深入合作,建设相关课程及开展培训活动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通过此次的调研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法学院在实践平台建设方面的认识。法学院与司法局要共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局面,打造高端实践平台,大力推进学生实践活动,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应用型法治人才。


座谈会现场

调研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