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聚焦实践教学--法学院回访实习单位

       为了进一步了解法学院学生实习情况,促进学生稳定就业,1月21日,法学院尤荣祥老师和任玉娇老师至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和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进行实习回访,实地了解我院学生的实习实际情况、实习岗位工作职责及岗位胜任能力。
       尤荣祥和任玉娇至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回访实习生蓝宇航等同学。他们了解到实习同学的工作内容大致包括以下方面:1、接收公安机关递交的案卷材料,并审查案卷当中的证据和附卷的逮捕申请书,如果认定证据关联性不足,将要求公安机关补充证据;2、对负责的公诉案件进行证据的进一步审查,通过对案件情节的分析,探索刑期和罪名;3、根据案件情况(如: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犯罪嫌疑人前后供述不一致)协助工作人员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提审;4、协助工作人员依职权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取保候审工作、起草认罪认罚具结书以及不起诉决定;5、对未成年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教化,并且对未成年人加强普法宣传工作;6、对进行社区矫正的犯罪嫌疑人进行回访工作,整理犯罪嫌疑人案卷信息。两位老师针对三位同学在实习期间的困惑及未来职业选择进行深度交流,并对黄埔区检察院给予我院实习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随后两位老师到达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回访实习学生。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在七楼图书角组织了座谈会,参会代表有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陈仁欣,以及著作权、专利、商标审判庭的法官助理刘合安、杨春莲、林晓玲、罗冠明、郑帅宇等人。尤荣祥首先对法学院进行介绍,代表学院对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接纳实习生表示感谢。接着由陈仁欣对21名实习生的总体实习情况进行介绍,提出了一些共性问题,并且与两位法学院老师对共建实习基地平台进行了简单交流。法院代表们认为21位实习生在实习期间态度认真、礼貌待人,并且按时上下班,对交办的工作能够认真完成;同时代表们也建议实习生们在实习过程中能多加入自己的思考,在实际操作中多请教法官,找到具体工作与法律规定、习惯之间的联系。总体而言,21位实习生在广知院实习期间认真踏实,能够完成工作人员交代的具体工作,对实习单位帮助很大。
       此次法学院回访得到了各实习基地的大力支持和欢迎,回访教师们也代表学院向各实习单位对学院实习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实习对于面临毕业的学生来说意义深远,不仅有助于加强学生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的结合,而且可以深入帮助学生形成更完整的法律思维,为将来实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座谈会现场

实习回访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