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总支动态

总支动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重要价值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日前,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6月9日起,《纲要》开始在全国发行。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和实践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内涵十分丰富,涵盖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等基本问题,对各个方面都做出了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这一思想?如何更好地用它来指导我们的实践?根据党中央的要求,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了这本《学习纲要》,对这一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6月13日下午,上海首发暨赠书仪式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举行,这是《纲要》在全国出版发行以来举办的首场宣传活动。
        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纲要》,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重要讲话、报告和文章、批示的深入学习和研究,在查阅了上千万字各种有关资料的基础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
        那么,这本《纲要》的主体部分又是如何全面系统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呢?
        专家介绍,《纲要》主体部分的第三章到第八章讲解的是基础理论部分,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奋斗目标、战略安排、领导力量、根本动力和本质要求,第九章到第十三章阐释的则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十四章到第十八章阐释的是条件性、保障性的理论内容,包括总体国家安全观,国防建设和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党建等,这些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和基本精神。
        专家认为,《纲要》中第三章和第十二章集中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也是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点所在。
        无论是发展经济,还是改善民生,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专家认为,学好《纲要》中第六、第十八章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论述意义重大。
      专家强调,《纲要》中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方面各环节,要把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同时,要全面从严治党。
      《纲要》不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作了深刻阐释,对其中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专门在第十九章中加以论述。
        通过学习《纲要》,人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更加深刻,理解把握更加准确,这一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在于要学懂弄通做实。其中懂是前提,通是贯通,要领悟其核心要义,理解其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其理论、历史和实践逻辑。学懂弄通了,还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