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总支动态

总支动态

初心不忘,共育英才——法学院举行“课程思政”专题培训讲座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切实发挥课程思政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法学院于9月8日晚上20:00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线上“课程思政”的专题培训讲座。此次讲座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利珍教授主讲,法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讲座由法学院院长赵家琪主持。
        梁利珍教授以“不忘初心育良才,守望相助共成长”为题,主要从从课程思政的内涵;为什么进行课程思政;实施课程思政的障碍;实施课程思政的关键要素;关于实施课程思政的建议和设想五个方面进行讲述。梁利珍教授在培训中指出指出搞好课程思政,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导入新课、讲授课程、启发互动、复习思考、推荐阅读等各个教学环节中,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为社会培育出爱党、爱国、爱家的栋梁之才。这就要求教师要清楚——“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么教”,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关键是抓住课堂这个主阵地,用好教学这个主渠道。课程思政主要的形式就是将思想教育元素,包括思想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元素渗透到各门课程中去,潜移默化地对学生思想意识、行为举止等方面产生影响,通过课程教学达到对学生继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最后,赵家琪院长、陈秀图书记和唐犀副院长分别从学校制度设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谈了关于法学院推进课程思政的建议和设想。
      此次培训使得法学院教师进一步提高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为教学环节中执行课程思政提供了新思路。法学院全体教师也将积极学习贯彻“课程思政”,把思政元素融入法学专业的的教学体系之中,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为国家和社会培育英才。
 

课程思政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