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总支动态

总支动态

“携手共进”——法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我为社区办实事”法律调研活动

       2021年12月16日下午,广州商学院法学院教工党支部5名教师代表带领“三农法治服务学生队伍”,深入九佛社区居委会,开展了城市更新过程中群众面临的法律问题调研座谈会。
       本次活动在九佛社区居委会会议室展开。活动开始,广州商学院法学院唐犀副院长介绍了法学院的师资力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学模式、法律公共服务中心的建设情况及本次活动的师生代表等,建议居委引导遇到法律问题的居民到法律服务中心咨询;九佛居委会领导代表介绍了九佛社区概况:凤山花园、凤湖花园的业主是前期九佛镇不同更新项目中被征收回迁的居民,构成比例复杂。期间,2名业主代表提出“搬迁至此多年但仍未拿到房产证、每栋一楼架空层设置电动车充电桩存有严重隐患、楼栋外墙瓷砖掉落维修速度极慢、不同栋电梯频繁出现无法使用的情况、地下车库因电容限制无法安装新能源充电桩”等系列问题,教师代表一一给予回复,为居民维权提供了具体的可行措施。最后,居委会领导与法学院师生针对“更新清零”攻坚战中“留守户”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了解到留守户因为项目施工经常面临“断水、断电、断网”等情况,如此坚守不但无法拿到他们所期待的补偿,而且已经损失前期的搬迁奖励费用,最终还可能变得被动。目前,无论是居委会,还是留守户,都期盼新的政策出台,尽快解决问题。
       此次调研活动帮助辖区居民解决了许多现实问题,让居民知道了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重要性,增强了居民的法律意识。同时,也让参与调研的同学体会到了法学是应用型学科,学习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