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服中心

法服中心

发挥专业知识,构建和谐萝岗--访法律系社区矫正服务队

    2014年4月24日晚,由学院党委主办,法律系承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会法律系分会协办的第五期增院精神访谈之“发挥专业知识,构建和谐萝岗——访法律系社区矫正服务队”在教学楼A206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处处长张秋艳,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戚文珺,学院办公室党办组织科宁金玲,法律系党总支书记陈秀图,法律系辅导员梁韵菁、张仁瀞、叶小办和祝建波等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访谈录受邀请的访谈嘉宾是社区矫正服务队带队老师李晟、队长孙梓伟、队员高锦灵。李晟指出,开展社区矫正是一项人性化的制度,是行刑社会化制度的体现,矫正的对象是触犯了刑法,情节较轻的被判处管制、缓刑、假释和监外执行的犯罪分子。法律系是从2010年和萝岗区司法所合作正式成立社区矫正服务队,至今已开展工作4年。李晟老师和孙梓伟、高锦灵同学表示,参加社区矫正服务队给学生们提供了运用专业知识的平台,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锻炼了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让老师和学生都受益匪浅。他们认为参加该项活动,专业知识一定要扎实,要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并且具备一定的社会学和心理学上的知识,这样才能避免反矫正。同时,社区矫正需要用爱感化矫正对象,从拉家常入手到一步步交心,取得信任,最终实现矫正效果。活动也现场模拟了社区矫正的过程,让大家对社区矫正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孙梓伟和高锦灵表示,参加社区矫正服务队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有很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扩大了视野,坚定了信念;扎实了专业知识;为今后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张秋艳充分肯定了社区矫正服务队的重大意义,她表示参加这个活动不仅能把理论付诸实践,还能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更能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人生阅历,是人生中宝贵的经验。她呼吁法律系的学生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在大学期间努力争取参加,并向法律系建议扩大社区矫正志愿者的招收范围,不要仅局限于法律系,要面向全院有意向的同学,让他们发挥各自特长。

    此次“增院精神”访谈活动,介绍了社区矫正服务的作用与必要性,不仅加深了全院学生对法律知识的了解,同时也扩大了全院学生对社区矫正服务知识的了解,倡导学生积极参加社区矫正服务。 

李晟老师应邀作为访谈嘉宾发言

孙梓伟、高锦灵同学应邀作为访谈嘉宾发言

授匾仪式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