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服中心

法服中心

法律系开展社区矫正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提高学生的实操能力

    2013年6月28日下午13:20,在法律系党总支书记陈秀图以及法律系张仁瀞、杨海霞两位指导老师的亲自带队下,组织29名志愿者前往广州市萝岗区九龙司法所,协同九龙司法所开展第二次社区矫正工作。本次实践活动将志愿者分成9组,对应9名被矫正对象进行矫正工作。

    在开展实践活动之前,志愿者们通过阅读被矫正对象的档案资料进行初步了解被矫正人员的基本情况。矫正活动过程中,主要采取座谈交流的方式,志愿者们运用课堂和培训学习到的专业法律知识以及心理知识,结合矫正对象的情况,细致耐心地询问并了解被矫正对象的近况,积极与矫正对象进行沟通和讲解,鼓励矫正对象重展希望的风帆,避免再次迷失方向。由于本次的被矫正对象基本都是“60或70后”,他们年龄较大,社会阅历丰富,而我们的志愿者基本都是“90后”,这给志愿者的矫正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题和压力。但是,我们的志愿者毫无惧怕,迎难而上,从一开始的不顺利,到逐渐进入角色,再到较好地交流,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交谈,志愿者们较好地引导被矫正对象,向他们讲解法律知识,让他们认识自己的错误。

    社区矫正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我系及时组织志愿者召开社区矫正工作交流与总结会,各个小组分别汇报了矫正情况和遇到的难题,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较好的整改意见。陈秀图针对每个小组的工作进行点评和答疑,并提出今后继续开展工作应着力解决的问题和应注意的事项,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实践机会,将所学知识付诸于实践,努力提高自身的实操能力,进而提升自身“学以致用”的综合能力,为同学们今后顺利走向法律工作岗位打下基础!

社区矫正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