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服中心

法服中心

法学院开展“12.4”法制宣传活动,全面开启“法治广商”建设

 为扎实推进我校“法治广商”建设,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法学院与广州市黄埔区委政法委及广州市黄埔区法学会达成合作协议,负责广州市黄埔区“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的大型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并藉此全面启动“法治广商”建设。 

  12月1日,法学院法学会联合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以“弘扬宪法精神,感受公平正义”为主题,在黄埔区法院开展了“模拟法庭”活动。出席活动的有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夏科,法学院院长助理唐犀,法学院辅导员肖丽般以及法院相关工作人员。模拟法庭活动以现今社会备受关注的“校园霸凌事件”作为主要内容,通过生动形象的小话剧和模拟法庭演示的方式为广州市第一二三中学、广州市黄埔区港湾中学的师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中学师生们高度评价此次活动,表示学生们能在此次活动中有所收获,清楚认识到校园霸凌的危害性,并知晓遇到校园霸凌事件如何处理。

  12月4日,法学院师生们在校园内举行宪法日专题摆摊宣传活动。主要宣传内容有尊重宪法签名活动、让同学们谈对宪法的认识或看法、关于宪法的普法调研问卷填写等。活动自上午9点拉开帷幕,法学院师生共分为两组,一组由副院长欧洁梅带队,在教师新村篮球场处摆摊,一组由院党委书记陈秀图带队,在学生公寓3号楼空地处摆摊。根据校园宣传特点,摊位共分为防诈骗咨询处、消费者权益咨询处、信用贷咨询处、劳动合同咨询处等四个咨询点。学校党委书记吕泉荣莅临现场参与活动,镇龙及九佛司法所、九龙法庭的工作人员也到场指导工作。此次活动让全校学生从不同角度认识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同学们的法治观念。同学们纷纷表示,一个国家不能缺少宪法,生活中处处存在着宪法,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尊重宪法,提高自身素质,为国家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12月7日,法学院法学会将“模拟法庭”在第四教学楼208室呈现给来访的镇龙中学师生们。出席活动的有法学院老师兰德忠,辅导员张仁瀞、肖丽般,法学会会长郑叶青及社联的评议员。模拟展示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由法学院学生会话剧队通过情景剧的方式进行表演,第二部分是由法学会进行模拟法庭演示。在整个展示过程中,同学们都非常投入,他们认真细致的演出将真实的法庭情况完整地展现给在场中学生,让中学生充分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性和校园霸凌行为的危害性。展示结束后,镇龙中学的师生们与法学院师生们进行了积极互动。

  12月9日,在院长赵家琪、党总支书记陈秀图及院长助理唐犀的带领下,法学院师生分三组前往汤村村、枫下村及红卫村进行法治进乡村宣传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分为法律咨询及法律手册派发两个部分。师生们来到宣传地点,布置好摊位,按照合同法咨询、婚姻法及反家庭暴力法咨询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咨询等版块分别接待前来咨询的村民们。村民们络绎不绝前来咨询,法学院师生们不但对来访村民给予了耐心解答,还将其问题一一记录在册,以便以后进行跟踪回访。活动期间,黄埔区委政法委的领导也前往各村巡查,有力保证了整个宣传活动的顺利开展。除了接受咨询以外,师生们还将携带的宪法宣传资料和法治宣传手册以流动小组派发的方式赠送给村民,村民们热心配合,并表示愿意积极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遇到纠纷用法律解决问题。本次活动受到了黄埔区委政法委及各村村民的高度评价,起到了良好的社会作用。黄埔区委政法委表示,本次活动服务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了依法治区建设,广州商学院法学院应大力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深入推进依法治理,为黄埔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12月15日,法学院指派“12.4国家宪法日”演讲比赛中进入决赛的九位学生,在学院教师吴海岸的带领下,前往九佛中学向不同班级的中学生展开普法讲课活动。吴海岸及九位学生进行了精心准备,制作了相应的PPT课件及视频,主要围绕宪法的基本概念、宪法的内容,以及《未成年保护法》展开普法讲课。课堂讲授结束后,法学院师生还向九佛中学的学生分发了《宪法小知识》手册,增强中学生对宪法的认识。九佛中学的学生们在课后积极向法学院师生们咨询有关校园霸凌等现象的法律知识及应对措施,法学院师生热情地为中学生们解答疑惑。

  在学校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我校法学院“12.4”大型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普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社会反响,广州商学院“法治广商”建设也正式启动。通过系列活动,法学院教职工依法执教的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不断增强,学生的法律知识也有所增加,为“法治广商”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吕泉荣参与宪法日宣传活动

宪法日专题摆摊宣传

法学院师生到黄埔法院进行模拟法庭展示

法学院师生为周边村民提供法律咨询

法治进校园——法学院师生送法到九佛中学